南昌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强市建设
2022-05-26 09:27:5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抢先机谋新局 点燃发展新引擎

    ——我市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强市建设

    当前,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不断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加快新动能培育、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南昌通过政策引导、政策补贴等方式,抢先机、谋新局,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吹响了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创新引领区的前进号角。

    产业数字化

    赋能传统行业转型

    裁制好的布料通过吊挂系统快速传递,每个环节的产量在电子屏幕上显示;AGV智能机器人灵巧地穿过车间,将一筐重约800公斤的半成品“背起来”,在各条生产线之间穿梭运输……近日,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各类机器正马力全开,整条生产线有序运行。

    “5G技术的运用,改变了我们企业的生产方式,现在我们工厂用的都是全自动吊挂设备,吊挂设备可以提升工厂50%以上的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工厂的运输、人力等成本。”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子豪说。

    去年,我市出台了《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软硬件、设备投入给予50%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让传统制造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华兴等26个项目列入2021年度的项目培育库,给予重点培育。

    “政府给与了我们企业500万的设备补贴,我们还会再加大5G应用,将一道一道的工序进行改变转换。现在我们已实现了自动吊挂、自动分拣、自动熨烫,今年的产值目标在20亿元左右,目前已经完成了约13亿元。”王子豪说。

    据了解,在产业数字化的推动下,南昌市针纺服装产业产值增速加快,产业数字转型稳步向前,涌现出3家超5亿元企业、20余家超1亿元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对行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明显。 

    “数字化+”“互联网+”正成为南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5%,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达15%,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向更深领域、更大范围拓展。

    数字产业化

    培育新兴产业

    以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南昌高新区的华勤千亿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现场一片繁忙。据悉,该项目整体预计年底交付,整个项目投资后可创造1000亿元的年产值。“十四五”期间,华勤预计将实现年产2亿台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产能,带动南昌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再升级。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的电子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增速23.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24.4亿元,增速28.4%。

    数字经济产业强劲发展,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南昌数字产业化项目好戏连台。欣旺达投资20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国星光电投资50亿元建设RGB模组封装、白光芯片封装,佛山照明投资50亿元建设照明灯具及车载灯具,惠普拟从今年起将笔记本电脑订单导入南昌,还有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项目落地。同时,南昌积极引进一批重点科研院所平台,目前,已建成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等10个新型研发机构,涉及芯片技术、VR、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全国首个国家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去年试运营。微软AI+VR创新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开始运营,华勤、龙旗、天珑等龙头企业也在建设自主研发平台。

    南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南昌正积极推动建设一批千亿产业集群、千亿园区、百亿企业方阵板块,推动数字经济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做优做强全市数字经济主攻产业赛道,力争在一流数字生态构建上当好领头羊,建设数字经济强市。

    强化金融支持

    做优做强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高技术制造业和科技创新领域,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是推动南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5月24日,2022年南昌市金融助力“一号发展工程”暨重大重点项目产融对接会举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重大重点项目支持,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在本次对接会上,联创光电与工商银行签订了5亿元信贷支持协议。“目前我们正处于研发关键时期,这一笔信贷为我们高温超导和半导体激光两项技术落地投产提供了巨大支持。”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辜洪武告诉记者,高温超导和半导体激光两项技术落地投产,将成为联创光电新的增长点,为南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记者 万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8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