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筑牢产业集群发展根基
2022-07-07 08:47:3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省委、省政府在南昌召开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大会后,赣江新区坚决贯彻会议精神,迅速行动,日前不仅与省国资委、省金控集团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还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速壮大产业集群,为新区打造“王牌”、培育“骏马”提供坚实基础支撑。

    赣江新区自成立以来,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一大批省属企业就总部经济建设、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供水等方面寻求合作。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赣江新区共签约项目76个,签约总金额717.33亿元。

    大手笔的投资,带来了一大批产业项目随之落户。眼下,赣江新区欣旺达动力电池、中久激光、“舒蕾/SLEK”产业园等“5020”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建成后将有助于新区优势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初步形成“1+2+3+X”产业发展新格局。“1”是打造光电信息这一引领性产业;“2”是打造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两个优势型产业;“3”是培育生物医药、有机硅、现代纺织服装三个成长性产业;“X”是重点打造若干生产生活性服务业。

    如果说引进项目是做“加法”,那么推动产业集群化就是做“乘法”。今年以来,赣江新区仅光电产业链,便汇聚72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奥秘就在于集群引领。日前,江西新菲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大型机器正加足马力生产,这是一家生产LED器件薄膜材料和引线框架的企业。该企业落户赣江新区之前,新区鸿利光电、萨瑞微电子等光电信息企业只能使用国外供应商的产品。如今,该企业的投产改变了原本的格局,其产品因优异的性能深受行业下游企业的青睐,迅速串联起落户新区的上下游企业,不足一年便实现产值超亿元。

    数字经济既靠硬件还靠软件,双路径发力才能取得好成绩。为此,赣江新区先后引进落户赣鄱数据湖、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赣江新区双智赋能中心等项目,为企业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提供一站式上云解决方案。聚力打造儒乐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永修马口数字经济产业园、共青城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汇聚阿里云创新中心、亚马逊CIC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核心企业。

    此外,赣江新区的另一大产业集群也在蓄势添能。在中医药科创城,20多个与中医药产业相关的重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在江西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片繁忙。该中心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江西唯一一家取得国家认证的药物安全评价中心(GLP)两个科研平台,同时还有全省唯一的10米法半电波暗室,建成后将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IT产品、通信领域等电磁兼容测试。(记者康春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1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