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湘四村携手边界巡防
2022-07-07 08:47:3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入夏以来,在位于赣湘边界的上栗县长平乡石溪村、湘东区荷尧镇泉陂村,以及湖南省醴陵市浦口镇泮川村、白兔潭镇峤岭村,一支由4个村的义务巡防队员组成的队伍,每天傍晚准时在边界地区开展安全巡防工作。说起这支联合义务巡防队,乡亲们赞不绝口:“联合巡防后,安全感提升了,感谢他们守护大家的平安!”

    开展联合巡防的四个村,山水相连、地缘相接,受地理环境、文化习俗、历史成因等因素影响,区域治安形势相对复杂。近年来,四地积极探索建立跨地区社会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制度,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有效维护了边界安全稳定。今年6月中旬,石溪、泉陂、泮川、峤岭4 村负责人,按照“平安共建、协作防范、信息共享”的原则,在石溪村签署《赣湘边区域合作平安共建框架协议》。建立社会治安联防、道口检查联合、安全隐患联排、重点问题联处、矛盾调解联化、边界安全联守、平安建设联创、信息共享联通的“八联”工作协作机制,并成立由各村轮值的理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年会,总结交流经验,通过联谊增进互信。

    “签订平安共建框架协议,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要求的重要体现。‘四双手’紧紧交握在一起,有利于同心破解跨区域治安防范协作难题。”长平乡党委书记王积分表示,“我们将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理事会的组织协调作用、村级义务巡防队的骨干作用,提升边界区域治理能力,携手并进、抱团发展。”(李 丽  梁永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1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