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例认购碳汇替代修复生态案宣判
2022-07-07 08:47:3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江西首例认购碳汇替代修复生态案宣判——

    小切口解决生态修复大问题

    6月21日,我省首例认购碳汇替代修复生态案在井冈山法院当庭审判,被告人犯盗伐林木罪,但因认罪且自愿认购碳汇40吨用于替代生态修复,获得“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8000元”的从宽处理。

    让被告人以认购碳汇方式修复受损生态,这是江西在环境司法上的又一创新。为何要采取这一机制?具体如何操作?对生态修复又将产生哪些积极效果?记者就此采访了案件承办人。

    盗 伐

    八百里井冈,层峦叠嶂,林木葱郁,森林覆盖率达81.2%。

    位于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核心区域的茨坪林场“新陂坑”“小梨坪”山场,生长着大片的国家重点公益林,为维护井冈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一片林海被盗伐者盯上。2020年7月至2022年1月,邓某某驾驶面包车,携带油锯、柴刀、工具包等,多次溜进山场盗伐杉树,再制成杉树原木出售给木材加工厂,先后获利17983元。

    “小孩上学,家里经济压力大,我就想着到山上砍点杉木去卖。”庭审中,邓某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懊悔不已。

    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邓某某盗伐杉木104株,林木立木蓄积24.4立方米,折算材积17.1立方米;需要恢复森林面积2亩,补植复绿费用2534元,损失碳汇价值360元。

    案发后,井冈山市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我国法律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严惩重罚。”本案审判长、井冈山市人民法院院长章建文介绍,按照刑法规定,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案中,邓某某盗伐林木立木蓄积24立方米,属于数量巨大,而且他盗伐的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国家重点公益林,情节严重。

    “如果不加以惩处,以案示警,就会有其他人效仿,造成更大的破坏。” 章建文说。

    探 索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破坏生态环境的当事人需要对破坏的生态进行修复或承担生态修复等费用。在司法实践中,常见的生态修复方式一般分为两种——原地修复和异地修复。

    但是,井冈山森林覆盖率高,荒山荒地极少,“补植复绿”难以落地,即便允许邓某某跨区域实行异地“补植复绿”,协调、执行难度也非常大。

    “我们想到,当前国家正推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能不能结合江西推行林业碳汇项目的试点,让被告人以自愿认购碳汇的方式来替代生态修复?”章建文告诉记者。

    为将想法付诸实践,章建文与公诉方多次协商,得到支持后,又主动与邓某某及其家属沟通。想法得到邓某某的积极回应,“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这也是我的一种悔罪表现吧。”邓某某说。

    6月20日,邓某某家属与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签订认购协议,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颁发自愿认购证书。法院则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赋予协议强制执行效力。

    “认购碳汇,可以简单理解为捐资造林。”章建文介绍,按照相关的流程,要通过专业机构估算出被盗伐树木从损害到完成修复期间的碳排量,然后进行交易,而购买碳汇所产生的费用,将用于树木种植。

    “审判中,我们综合考虑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被告人自愿认购碳汇替代生态修复等悔罪表现,对被告人进行了从轻处罚。”章建文解释。

    方 向

    在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有关负责人看来,“碳汇认购”这个小切口解决了大问题,是司法助力生态修复的理念探索和创新,也是未来植被破坏类案件审理的方向。

    “这起案件较好解决了森林繁密区域‘补植复绿’难度大的困惑,将‘补植复绿’执行难的问题解决在了审判之前,为非公益诉讼案件的生态修复提供了既符合法理、又契合实际的方案。”该负责人表示。

    “其实,和法院进行司法合作,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万海涛说,此次将“碳汇”理念引入司法案件,也是江西林业碳汇交易的有益尝试,对盘活林业生态资源提供了示范,也能更好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他同时表示,以认购碳汇的方式修复生态,关键是要解决碳汇的核算问题,需要一套科学的方法和制度,“最终效果怎么样,还需要认真评估、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记者 杨 静 实习生 金梓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