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垦区 今朝景区
2022-07-07 08:47:3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微风吹拂,绿浪翻涌,白云起伏,鸟语花香。近日,走入南昌高新区鲤鱼洲,远远望去,偌大一片绿海,令人心旷神怡。

    夏季观鸟季节,南昌东郊鲤鱼洲的浅滩沙岸上飞鸟翔集、鸣声阵阵,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聚集,用镜头捕捉珍稀鸟类自然踪迹。

    鲤鱼洲位于南昌高新区东北部,东临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是赣抚下游一处面积达55平方公里的洲滩。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鲤鱼洲只是鄱阳湖边一片滩涂,随后这里被围垦造田设立五星垦殖场。

    2017年,五星垦殖场从南昌市林业局整建制划归南昌高新区管辖,从此这里开始酝酿起变化。2020年,专门为五星垦殖场定制的鲤鱼洲白鹤小镇概念规划项目完成招标,规划“一核一轴两带四区多节点”空间布局,实施范围覆盖鲤鱼洲全境。

    很快,作为南昌“跨江临湖、揽山入城”战略的重要着力点,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鲤鱼洲白鹤小镇项目进入实施期。该项目建设聚焦生态安全、环境丰富、空间多样、文化多元,以保护候鸟栖息地、赋予场地新功能、提升区域新活力的思路,打造鄱阳湖畔人鹤双栖生态和谐共生示范区、都市近郊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示范区等,实现鲤鱼洲湖、水、田、村和谐共生和人、鸟、居、业永续发展。

    “这里离白鹤栖息地特别近,也是全国最大的‘五七干校’旧址(即清华大学江西试验农场旧址、北京大学江西分校旧址)。”鲤鱼洲红井村村民邓海平自小在村里长大,他从来没想到,“五七干校”旧址和候鸟会成为这里发展的优势资源。

    随着鲤鱼洲白鹤小镇的打造,沉寂多年的鲤鱼洲一举成为网红观鸟胜地,原本偏僻的红井村通了公路,村民还吃上了“旅游饭”,不仅农家菜不愁卖,闲置房屋也被改造成民宿。以邓海平家为例,去年观鸟季期间,仅民宿一项就为他家增收近万元。

    变化还发生在村民们的观念上,守护候鸟逐渐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行走在红旗联圩鲤鱼洲段外洪圩堤上眺望白鹤保护小区,鲤鱼洲防汛指挥部、湘子口排灌站等建筑披上了立体绿化的“外衣”,景观视野较佳的湘子口观鸟点建成120平方米的观鹤平台,与之配备的是四处无干扰的观鸟廊道等,在最大限度避免惊扰候鸟的同时,满足游客近距离观赏需求。

    废旧仓库变成白鹤科普馆,知青宿舍变成望鹤居民宿……类似的变化还有很多。在原五星垦殖场五分场二十一大队所在地,新打造的“千鹤文化村”打破观鸟淡旺季的限制,成为一个集科普、研学、展示、民宿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主题村落。如此尝试见证着鲤鱼洲追求更加均衡的发展环境、更加优美的候鸟栖息地、更具特色的产业转型道路。(记者 康春华)

    短 评

    五星垦殖场、鲤鱼洲、白鹤小镇,名称虽不同,展现了不同时代人们接续奋斗的动人画面。从垦区到景区,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而这一切正是英雄城南昌不断做好山水文章,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绿色发展成果的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南昌广袤的大地上,一幅天蓝水清地绿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为“强省会”战略注入更多“绿色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1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