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好邻居照顾失孤兄弟15年
2022-07-08 09:1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慢慢吃,多吃一点,晚上还有别的菜……”正值午饭时间,徐美花和往常一样,给王水根、王水江兄弟盛好饭,夹好菜,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午餐。2008年,邻居王海泉临终前找到徐美花,问今后能不能将王水根、王水江两个孩子托付给她。看着邻居期待的眼神,善良的徐美花不假思索地许下了照顾两兄弟的承诺。“只要我在,就不会饿到他们兄弟俩。”此后,她便承担起了照顾王家两兄弟的重担,这一照顾便是15年。

  王家兄弟天生智力低下,无劳动能力,生活难以自理。从承诺照顾两兄弟那天开始,他们的吃、住、穿等,徐美花都无微不至照料着。兄弟俩家里的责任田,从播种到收割,不但化肥农药等成本都是徐美花兜底包揽,还要帮他们料理收来的稻谷,把米送到他们家中,教他们如何生火煮饭。

  不仅如此,徐美花还带头捐款,发动亲友筹资,在2009年帮两兄弟建了两间砖瓦房,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当地乡政府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也为兄弟俩办理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及各类兜底政策,让他们生活无忧。

  “儿子常说要接我到城里去生活,但是这两兄弟去城市生活会不习惯,我就一直陪他们在乡下过,即便以后我不在了,我的孩子也会继续照顾他们。”徐美花说。多年来,徐美花成了兄弟俩能够依靠的“好妈妈”。2021年,徐美花获得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荣誉。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和王家兄弟在家门口乘凉聊天。新华网发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带着王家兄弟在村里散步。新华网发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一边洗菜一边和王水江说话。新华网发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教王水江拿筷子的正确方式。新华网发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和王家兄弟在一起。新华网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