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景德镇有“戏”(图)
2022-08-24 09:53:42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景德镇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进入冲刺阶段,市民对于创建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和认同感,同时瓷乐、景德镇大鼓、赣剧等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陶瓷文化的映衬下,华丽“出圈”,助力景德镇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今年8月,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教育厅联合推出“江西文化和旅游宣传月”活动,瓷乐《茉莉花》清新悦耳,美妙动听,以其独特的陶瓷文化魅力征服线上网友。景德镇因瓷而闻名,景德镇瓷“声如磬”,音色空灵、优美、悦耳。“瓷乐”作为陶瓷艺术与音乐完美结合的艺术形式,在中国古代陶瓷史和音乐史上,曾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景德镇陶瓷乐器以特殊材质和独到的工艺制作,音域宽广、音色悦耳、质地清纯,成为中国音乐领域的一枝独秀。景德镇的“瓷乐非遗艺术”成为全世界共同认同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瓷乐成为展示千年陶瓷文化品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窗口。

  瓷乐表演(景德镇市文旅局 供图)

  于芳演绎景德镇大鼓《开窑》(吴晓燕 供图)

  赣剧表演(吴晓燕 供图)

  在近期举行的景德镇非遗协会成立大会上,瓷乐艺术传承人于芳的一曲《开窑》完美展示了景德镇大鼓的特色。《开窑》鼓词语言流畅而清雅,念白处具有浓郁的方言特色,唱词则兼顾清新通俗与修辞文采于一体,既保留传统民间传唱的特点,又适应新时代新观众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水平的需要。曲调创作以道情、赣剧南北词为基础,保留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同时又适当地注入了一些现代音乐表现手法,在音乐元素尤其在节奏变化上,兼顾新老听众的欣赏习惯。演出时的伴奏配器均选用景德镇独有的陶瓷乐器,在视觉上和听觉上,都充分表现出景德镇大鼓的地方特色。景德镇大鼓非遗艺术曾一度日渐式微,景德镇市曲艺家协会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查询景德镇曲艺相关文献资料、走访曲艺专家、大鼓艺人,积极开展了“景德镇大鼓”的挖掘、整理、复原、创新工作,通过开展“景德镇大鼓”非遗艺术进社区、进景点、进学校等活动,让沉下去的大鼓非遗艺术“活”了起来。

  “一曲赣剧源远流长,一声高腔情牵人心”。日前,一场以赣剧折子戏表演为主题的非遗展演在乐平洪岩水上古戏台举行,向人们展示了赣剧魅力,展现非遗光彩。乐平是著名的戏曲之乡,为中国古代戏曲乐平声腔诞生地,也是当代赣剧主要发源地之一。乐平人民酷爱赣剧,逢年过节,各乡村竞相开台演戏,代代沿袭。赣剧在乐平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是乐平城乡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在乐平农村就有这样的俚语:“三天不看戏,肚子就胀气。十天不看戏,做工夫没力气。一月不看戏,见谁都有气。”这背后是乡民“爱戏成瘾”的精神所求。《珍珠记》《打金枝》等经典曲目,美妙戏曲高腔已然“雏凤清于老凤声”,被一代代人传唱,成为城乡群众的生活日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爸爸,我考上了!”
“爸爸,我考上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94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