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数字经济
2022-08-21 08:53:38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8月19日下午,“纪念‘三个95周年’红土地上看今朝”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来到井冈山市拿山镇,实地了解老区数字经济发展等情况。井冈山营商办副主任张继平等,向采访团介绍了井冈山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作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井冈山怎么吸引更多除文创企业之外的企业落户?这是各界关注的问题。

    对此,张继平表示,井冈山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吸引文创企业上有明显优势。他认为要从提升软实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上发力,把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做深做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磁场”。让“重商”思维和理念再强化,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要让政务服务效能水平再提升。要强化对标提升,扎实推进改革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要让惠企政策更丰盈。出台更多更实在的惠企政策,并确保兑现到位,切实解决企业的“生存之难”“发展之困”;要让政商关系更亲清。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和营商专员帮扶责任,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先锋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苏表示,35年前,他曾在井冈山当老师,对井冈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年初,先锋软件集团积极探索,根据井冈山地理位置与发展情况,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人才培育,提出“把井冈山打造成中国的班加罗尔”的目标。陈苏认为井冈山适合发展数字经济,但是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应该从人才入手,先锋软件的优势是,学校的师资队伍中,博士生占比达到15%。据悉,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十五所职业本科院校,也是全国第一所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今年初,为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双“一号工程”和教育部“省部共建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的号召,学校联合先锋软件集团在井冈山投资30亿元,用3-5年的时间,建设占地1000亩,67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项目建成后园区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规模预计达到2万人以上。项目将围绕区块链、AI、元宇宙等新型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形成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新业态,开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探索革命老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路径。

    近年来,井冈山革命老区立足发展新方位、新阶段,把握发展新态势、新趋势,落实省市“双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数字经济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宣传力度,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一号发展工程”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大力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记者秦海峰、实习生唐睿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爸爸,我考上了!”
“爸爸,我考上了!”
“莲鱼共养”富农家
“莲鱼共养”富农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93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