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从未缺席,一直在场
2022-09-10 09:34: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万里茶道由福建崇安过分水关,入江西铅山县河口镇,顺信江下鄱阳湖,穿湖而出至九江口入长江……一路向北,书写了万里茶道江西段的传奇。河红茶见证了万里茶道第一镇——河口古镇的迎来送往,曾为三大茶市之一的九江港吞吐茶市风云,武夷山俯瞰茶道挑夫与马队向远而行,以包容的气度滋养着由此出发的江西茶叶文化。

  万里茶道风景好。江西茶叶,一直在路上。

  古今在场

  自古高山出好茶。追溯万里茶道,江西的茶叶发展绕不开武夷山。

  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夷山崖墓群)、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一山两脉(武夷山跨福建和江西两省),主峰黄岗山在江西、奇观在江西、典故在江西。

  一片叶子的神奇旅行从武夷山脚下开始。这片叶子,在江西孕育了河口古镇,催生了河帮茶师;它悠悠走入信江、鄱阳湖与长江,造就了当时的大茶市九江港。就此,位于信江—鄱阳湖水道头尾的两个市镇——河口镇与九江市,成为万里茶道上的黄金水道与两大茶叶贸易枢纽。

  在万里茶道上,如果仅仅拥有千里黄金水道与两大茶叶贸易枢纽,江西的地位不过就是过境贸易之地而已。然而,优越的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还使江西成为天然产茶区。

  江西茶业从唐代发展而来,到北宋时产地已遍及全境,产量高居全国诸路之首。及至清代,对俄贸易的万里茶道兴起之后,江西产茶区及时调整产品种类,转而生产红茶。先有“河红”(铅山河口),次有“宁红”(九江修水),再有“祁红”(黄山祁门),被誉为中国的三大红茶。

  宋代著名诗人黄庭坚非常喜爱家乡(修水县杭口乡双井村)的双井茶,常常将双井茶分赠给好友欧阳修、苏东坡等人,并赋诗赞赏。欧阳修在《归田录》中还将它推崇为全国“草茶第一”。双井茶在1985年江西省名茶评比鉴定中,入选全省八大名茶。

  近年来,江西省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上饶、九江、景德镇等3市6县的12处遗产点列入申遗预备名单。其中,河口镇明清古街、九江姑塘海关旧址、徽饶古驿道婺源浙岭段、婺源县思口镇龙腾村及茶园等列为重点推荐。

  同时,上饶、九江、景德镇等地成立万里茶道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实施九江姑塘海关旧址、河口镇明清古街、徽饶古驿道婺源浙岭段等一批文物保护项目,配合申遗技术团队做好遗产整体保护管理状况回顾性评估。6月30日至7月1日,万里茶道《赤壁宣言》发表十周年座谈会暨申遗工作现场会在湖北赤壁召开,会议初步确定浮梁县江村乡严台村为万里茶道优选遗产点之一。

  机遇在场

  十年申遗路,同兼风和雨。

  江西不仅是万里茶道文化遗产在场者,还是申遗路上农旅融合的参与者和推进者。

  2016年1月,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峰会在河口镇召开。通过这次峰会,上饶铅山以文化交流为平台,以联合“申遗”为抓手,在旅游合作方面找到更多机遇,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实效果。如今,铅山旅游有了质的变化,“到铅山葛仙村过一天神仙日子”已是国内游客的时尚之举。

  目前,铅山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1.1万亩,河红茶总产量4400吨,实现综合产值15.2亿元。该县的智能化红茶生产线,实现了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拥有“铅山河红茶”和“黄岗山玉绿”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河红茶制茶技艺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铅山县获“茶叶品牌影响力全国百强县”称号;铅山河红茶入驻中国茶叶博物馆展示。

  近年来,河红茶迎来更多机遇:铅山获中组部赴赣博士团定点帮扶,河红茶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名茶大系》,并获农业农村部资金支持,在武夷山镇实施茶产业示范强镇项目。同时,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支持,拟挂牌成立“中茶所产学研成果转化实践基地”,进驻茶学专家团队,支撑河红茶的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建设。

  以茶为媒,万里茶道更多江西节点城市抓住了机会。2015年,“百年世博·中国名茶”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演了九江修水宁红茶夺魁记——

  是年,修水宁红茶获得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公共品牌金奖,宁红集团“宁红金毫”获得企业品牌金骆驼奖,实现了宁红茶百年后的再创辉煌。宁红茶沿着“一带一路”、万里茶道和茶马水道扬帆起航,在国际舞台上向世界再次展示来自江西原产地的茶品质和茶文化。

  这次重大国际茶事活动,不仅让修水收获了两项金奖,也促使修水茶叶企业整体制茶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高,茶叶品质有了显著提升。宁红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步上升,市场占有率明显扩大。同年,宁红茶列入江西省人民政府茶叶重点支持品牌。

  发展在场

  作为万里茶道的驿路节点城市,近年来,雄踞吴头楚尾的九江和“前月浮梁买茶去”的景德镇产茶区,也意识到茶产业的重要性,并有了重塑往日辉煌的决心。

  商聚九江茶市,再现九派荣光。5月20日至21日,2022中国·濂溪首届品茶会暨九江茶市招商推介会在九江茶市举行,助力九江发展茶旅游,做大茶产业,打响茶品牌。同时,进一步做强该市“一绿一红”两大品牌,推进茶叶、旅游、文化三产业融合,打造茶产业百亿元产值,努力重塑九江作为“三大茶市”之首的历史荣光。

  令人瞩目的是,坚持发展生态之茶、产业之茶,九江市濂溪区重点推进3万平方米的“九江茶市·九派非遗”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入驻茶商茶企100家以上,形成“买天下茶、卖天下茶”的全国线上线下茶交易市场。

  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5月24日,2022中国·浮梁买茶节暨浮梁茶产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浮梁县大唐茶市景区举行,陈宗懋、刘仲华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内多位专家为浮梁茶建言献策。“浮梁县瓷茶融合,将成为打造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的核心标签。”刘仲华院士表示。同时,众多专家围绕“以守正创新的思路,实现浮梁茶科技发展”“浮梁茶应该如何发挥优势、把握趋势、彰显特色,走出一条茶产业现代化赋能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助推浮梁茶产业现代化发展。

  “浮梁买茶”,曾是中国茶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现今的浮梁,更是一片发展热土。截至2021年底,该县茶园总面积达20.02万亩,其中高山茶园面积5万余亩、有机化管理标准茶园面积7万余亩、浮梁槠叶种古茶园6000亩。如今,浮梁已成为世界三大高山茶产区之一,也是中国古树红茶核心产区。(记者 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9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