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场月饼“轻装”价格亲民
2022-09-10 09:34:3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月饼是国人欢度中秋必不可少的食物。然而,近年来,由于部分不良商家别有用心的炒作,关于月饼“天价”“过度包装”等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今年,系列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对月饼的包装、价格进行“上限”规定,推动月饼“返璞归真”更接地气,在全社会倡导理性消费、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我市部分商超、烘焙店、月饼生产企业,“品一品”新规后的月饼消费市场现状。

    市场现状:

    礼盒月饼“轻装上阵” 价格多在200元以下

    酥皮、冰皮、桃山皮;鲜肉小龙虾、芥末大虾……在盒马鲜生南昌梦时代店记者看到,各种口味馅料的现烤月饼深受消费者欢迎。

    “这款月饼用了黑松露当馅料,我原本以为会是月饼‘刺客’,一看价格一盒四个只要39.9元,就买了一盒尝尝鲜。”市民胡易山挑选了一款盒马鲜生与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联名推出的黑松露芝士牛肉月饼,透过简单的纸盒包装,一眼就能看到表皮酷似水墨画的月饼,十分吸睛。

    盒马鲜生南昌梦时代店店长罗天情告诉记者:“消费者在挑选包括月饼在内的食品上更注重健康、品质和新意,因此,店内的月饼大多是现做现卖、融入传统设计元素的‘时令产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礼盒月饼纷纷“轻装上阵”,改走物美价廉路线。

    “原价198元的礼盒月饼做活动只要99元……”记者走进天虹超市中山路店,店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一款广式月饼,翻开纸盒盖子,10块月饼满满当当地装入其中,十分紧凑。记者注意到,超市内月饼分为礼盒装、简装、散装进行分类销售,简装价格区间5.8元-59.6元,散装价格区间19.8元-29.8元,礼盒装价格区间17.8元-400元。

    当记者询问最贵的礼盒月饼是哪一款时,店员告诉记者:“现在顾客都崇尚节俭,消费更加理性,超市内礼盒月饼价格多在200元以下,这一价格区间最接近顾客心理价位。贵的月饼有400多元的,占比仅1%,不是主要销售产品。”

    “今年,超市在月饼选品上更加强调产品要有‘空隙率’检测报告,月饼礼盒内不得含除月饼以外的其他商品,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进行采购。”天虹商场江西区超市采购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产企业:

    品质把控更严、产品包装更简、价格更加亲民

    南昌屏荣食品有限公司有52年历史,主要以“自主品牌+专业代工定制”生产销售月饼,旗下月饼品牌“古越斋”,在月饼销售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高标准的十万级净化车间,在整洁卫生的生产环境中,全自动月饼隧道炉烘烤生产线正源源不断地传输“新鲜出炉”的月饼。“目前南昌工厂有两条这样的隧道炉烘烤生产线,日产能约60万个月饼,今年销量同比增长了30%—50%。”说起销量稳步提升的“秘诀”,屏荣食品总务副总监喻远梅表示,多渠道、全方位的食品质量把控是关键。“原材料选购、生产制作,包装、成品检验等环节,公司都实施严格把控管理,确保每一个饼都品质如一。”喻远梅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者购物理念和健康观念的变化,该公司近年来更加注重原材料的健康和口味的新颖化。

    被问及新规出台后对今年公司月饼的包装和定价上有何影响,喻远梅坦言:“我们一直以来都比较注重环保,不提倡过度包装,在礼盒包装上没有过多繁琐复杂的工艺。今年,月饼礼盒包装也是完全按照新规要求生产。”

    除了品质“始终如一”、包装“夺人眼球”,口味“别具一格”以及价格“实惠亲民”也是消费者选择该品牌的重要原因。“今年我们推出了九大品类共三十多个口味,有时尚新潮的幻彩系列、主流高端的流心系列,还有燕窝、冰皮,酥式、广式等系列,每款都别具风味,适合时下年轻的消费群体。”喻远梅介绍道,该公司今年共推出了十款礼盒月饼,定价范围在98元—298元,价格最高的燕窝月饼是298元/盒。

    对于糕点烘焙商家而言,月饼更像是展示企业创新实力的“主战场”。9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卡拉多红谷滩天赐良园店,法式抹茶红豆、法式橙皮乳酪、生椰拿铁……多种口味的月饼让人目不暇接,受到了不少顾客的青睐。

    “我最喜欢这个口味的月饼,不仅酸酸甜甜,包装也粉粉嫩嫩,让人心情愉悦。”拿起十几个粉红色半透明包装的海藻蔓越莓月饼放上托盘,市民刘琰说。记者走近一看,一个60克重的月饼售价为11元。记者询问刘琰对该定价的接受程度,她说:“这个价格在我的预期之内,同时也感觉到今年的月饼售价比往年低了。”(记者 邬靓 刘帆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9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