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圆桌会 构建企业发展“同心圆”
2022-09-15 09:43:1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面对面谈问题 政府有诚意 企业有信任

  政企圆桌会 构建企业发展“同心圆”

  “现在这家企业因为地址变更寻求帮助,你们从法律层面看看能不能提供支持。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与两家主管部门沟通,尽快召开政企圆桌会,当面把问题解决。”9月7日,记者走进南昌市西湖区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区政数局),副局长廖鹏正在打电话与法律顾问沟通,探讨如何通过政企圆桌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廖鹏所说的政企圆桌会是区政数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我们行政服务大厅有个‘办不成事窗口’,专门收集企业与群众在大厅没办成事的反映与求助。今年年初,局主要负责人就有了通过政企圆桌会作为‘办不成事窗口’的后续配套手段,帮助群众把办不成的事办成,让不满意的群众满意。”廖鹏介绍。

  8月中旬,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办理分公司名称变更时,由于办事人员江先生粗心大意,在填写表格时把“证券”两字漏写,导致变更手续办理后,公司名称出现错漏。在拿到营业执照后,江先生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向西湖区政务服务大厅求助。

  “根据规定,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1年内一般不得变更名称。由于情况特殊,为最大限度让群众办成事,满足群众政务服务需求,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我们立即向局领导报备。”行政服务大厅主管谢鹏表示,领导知道此事后,随即组织涉事企业办事人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窗口工作人员召开了一场政企圆桌会。会上工作人员介绍事情的原委,也通报了企业的诉求。

  “虽然仅仅是增加两个字,但给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麻烦。”江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是刚拿到营业执照就要更改,这种情况必须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意后方可修改。会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随即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沟通并提出修改申请,经省局审批同意后,西湖区政务服务大厅顺利帮助群众再一次修改了企业名称,并拿到新的营业执照。“政企圆桌会很暖心,企业有呼声,政府有回应。真是给他们添麻烦了,因为我自己的失误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他们还积极耐心地帮助我多方协调解决问题,真心感谢他们。”江先生说。

  “有申请企业名称无法通过的、有变更营业地址因缺少前置审批没有得到主管部门同意的,还有因租用的物业没有产证无法办理营业执照等等问题,反映到我们这里,我们都要想办法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张为伟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政企圆桌会,后面有区里各职能部门、法律顾问在默默提供支持。“今年以来,已经召开了5次专题政企圆桌会,为企业在申报、更名、变更地址等方面解决了实际问题。”(记者 蔡颖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