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智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2-09-15 09:43:1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南昌县(小蓝经开区)

  数字赋能“智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在位于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车间里,进行了一场员工数控技能比赛。参赛选手通过使用数控机床对标准件进行编程与加工,评委则根据加工时间和器件精度来判定比赛结果。

  据了解,佳时特数控是一家集航空航天精密零件制造、高端精密数控机床、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公布的《江西省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清单(第二批)》。

  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被称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过去,我国机床产业因起步晚而长期处于低端水平,3微米以下精度的中高端数控机床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通过不断研发,2017年,佳时特数控自主研发出了一款全程定位精度2微米、重复定位精度1微米的高速高精数控机床,铣削加工精度极高。之后,该企业不断刷新着“中国智造”技术的“新高度”,如今已可用国产数控系统装配出全程定位精度1微米、重复定位精度0.5微米的高精高速数控机床。

  “未来,在我们企业提供的智能制造生产车间,MES系统将对整个车间进行控制,可以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完全不需要人在车间里守着。整个智能制造生产线由物流单元、清洗单元、检测单元及若干个‘小单元’组成,它们不受场地和企业规模的限制,可完全满足多品种、小批量零件的‘智造’需求。”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介绍道。

  近年来,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科技强企”的发展道路,智能制造步伐不断加快。该公司用“数字”赋能“智造”,是南昌县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大力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赋能对其他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聚焦产业数字化领域,以产业数字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创新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依托现有基础,放大比较优势。一方面让老树发新芽,发挥七大科研平台作用,深化同华为、京东、泰豪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合作,梯次推动更多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赋能汽车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让新树深扎根,结合实际精准选择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打造数字经济生态。

  聚焦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持续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化转型,提升竞争优势。“数字化+”“互联网+”正成为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该县先后投入近10亿元,引进组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同济大学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等七大科研平台,建立院士工作站14家、博士后科研平台1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6家,不断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同时,连续三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打造一批升级版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向更深领域、更大范围拓展。

  与此同时,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推动数字产业化成为实体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产业数字化提升园区传统三大产业的竞争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

  截至目前,小蓝经开区数字经济相关核心产业(“12+X”)规模以上企业达98家(其中纯数字经济规模以上企业7家),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的37.54%。2021年,数字经济相关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约194.73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的46.36%。(胡雪萍 刘 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