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 谋创新 促发展
2022-09-18 09:31:4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集众智 谋创新 促发展

  ——2022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综述

  科技成果路演、项目成果展、专场对接会、集中洽谈签约……9月14日至16日,以“创新江西·智涌赣鄱”为主题的2022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举办,20余位国内外院士、70余家国家级大院大所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近300人出席,集众智、谋创新、促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更大影响力、更强竞争力的创新江西注入澎湃动力。

  这是一次紧贴江西发展实际的建言献策。

  “新发展格局下做优做强江西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建设赣粤赣浙运河 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对策研究”“数字化赋能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院士专家们通过一个个兼具实用性、创新性、启发性的理论观点,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案。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峰会还举行了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圆桌会议,省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及联合体成员单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围绕铜、发光材料、航空、中医药等4个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聚焦产业发展问题难题进行破题解题,为江西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这是一次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精准对接。

  峰会不仅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带来了真知灼见,也为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汇聚群智,为创新项目推介和落地搭建了供需平台。

  “在活动筹备过程中,我们将全省500余家企业的240项技术需求向百余家大院大所逐一呈送。企业带着需求、院所带来方案,‘一竿子捅到底’的洽谈打破信息壁垒,促成了技术供需两端精准匹配对接。”省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专场对接会上,37家国家级大院大所及知名高校与我省80余家企业面对面洽谈,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研发投入约32.5亿元。

  峰会现场还发布了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重大项目签约和我省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成果——去年峰会发布的30项“揭榜挂帅”企业重大需求,目前已成功揭榜26项,撬动企业研发投入超3.6亿元;今年“揭榜挂帅”项目中,关键技术类已成功揭榜10项,其中院士团队领衔2项;企业需求类成功对接23项,撬动企业研发投入3.69亿元。

  在九江、宜春、抚州3个分会场,各地也结合自身特色,围绕“庐山院士创新论坛”“‘智’汇宜春 ‘锂’创未来”“智汇才乡 创新抚州”等主题,举办了高峰论坛、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专项对接等活动。其中,宜春、抚州均着眼新能源产业,分别锚定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新材料,瞄准产业发展中的“断档”和“空白”,缺什么补什么,体现了精准性和针对性。

  这是一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提能升级。

  峰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所现场揭牌,与樟树市签订了九牛草产业化研发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亿元,推动串联起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医疗服务的全产业链。

  “有了中医药研究‘国家队’的加入,我们对药材物质基础研究和循证医学临床研究,以及未来的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运用更有底气。”樟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廖春红充满信心地说。

  此外,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与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创新平台,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吉安合作共建南方红壤改良示范区……峰会期间,多个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将有力促进我省多领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

  与会院士专家纷纷表示,期待越来越多的智库成果在江西落地,越来越多的创新平台在江西落户,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场思想的盛宴落下帷幕,全面建设创新江西的步履越来越铿锵,我们坚信,赣鄱大地创新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记者 朱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