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2-12-19 09:32:4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罗秀云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冬日一个傍晚,在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白沙村,村民罗秀云正挽着85岁的独居老人宋千英散步,老人告诉记者,“有好几次身体不舒服,都是她带我去医院。”

  说起村里的“热心邻居”罗秀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前些年,她不仅把自家的老房子捐出来作为“颐养之家”场所,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入家”提供方便,还不时看望老人,关心关爱他们。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这些年,村里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比如‘热心邻居’罗秀云、‘助人模范’盛绍羊、‘自立自强’脱贫户胡建华等等,有他们带头作示范,白沙村邻里纠纷少了,村民相处十分融洽。”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春介绍,自2019年村里“道德积分银行”开业以来,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全村161户村民登记德行善举5800多件,积分3万多分,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有了根本改观。

  鉴于“道德积分银行”在白沙村成效明显,2020年,渝水区在全区11个乡镇182个村全面推行“道德积分银行”,通过以户为单位,引导村民用善行义举换积分,以德生“金”,充分调动群众共治积极性。对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七个大项逐条赋分,实行每月评分,每季开展光荣榜、警示榜、进步榜评议,用道德积分兑换物资;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在子女入学、信用贷款、健康体检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打造“上善渝水”品牌,营造了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从以前村干部推着干、帮着干,到群众看着干、跟着干,再到如今村民自觉干、比着干,小积分在全区兑出了文明新风尚。珠珊镇花田村从环境脏乱差的村子,蝶变为全国文明村;良山镇下保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道德积分银行”将乡风文明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推动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自治自觉转变。在渝水区,村民积极参与“道德积分银行”文明实践,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乡村文明蔚然成风。(记者 邹宇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