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赋能激发产业新活力
2022-12-19 09:32:4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电子技术比赛现场,一名选手正聚精会神地对印制电路板进行焊接。

  12月3日,在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电子技术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地根据元件清单及原理图对印制电路进行安装、焊接、调试、故障排除及维修。

  小小电路板,考验真功夫。据介绍,印制电路板上所焊接元器件的焊点大小要适中、光滑、圆润、干净、无毛刺,无漏、假、虚、连焊等。比赛不仅考验选手的焊接技能,更考验对电路故障的分析维修以及仪器仪表的使用能力。

  电子技术项目裁判长付晖告诉笔者,参与该项目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最大的58岁。选手中既有来自技工院校的学生,也有来自电子企业的工匠。“这反映出电子技术在我省普及率高、参与度广、产业基础好。”付晖说。

  据了解,电子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移动智能终端等产业。作为我省持续发力的支柱型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发展热度持续升温。“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为我省电子产业的发展挖掘、培养一批优秀技术人才。”付晖说,“这将有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

  当日,在VR建模师比赛现场,南昌代表队选手杨禹看着电脑,除了点鼠标、敲键盘,几乎没任何多余的动作,他的比赛场地就是面前的这张桌子。

  “这次比赛题目是‘窗台上的花朵’,我们要根据要求,尽可能地建更多的模,这样场景就会更丰富。”赛后,杨禹对自己的完成度还算满意,“我设计了一个中国风的场景,戴上VR眼镜后,仿佛身处园林,你会透过一个圆窗看见亭台楼阁、假山溪流,在窗台上的玻璃瓶中,插着一束鲜花……”

  在此次大赛中,VR建模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等与新兴产业有关的赛项表现出了“三高”特点。“技术含量高、选手水平高、参赛热情高。”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锦亮说,正是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相关技能人才培养走上了“快车道”,而人才培养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蓄能池”,形成良性互动。

  据了解,本届大赛紧密结合我省“2+6+N”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建立技能人才库,赋能相关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技能人才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近年来,我省不断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从省级层面聚焦我省“2+6+N”产业和14条产业链的技能人才需要,转变原有培训模式,坚持需求导向、就业导向,推行企业下单、培训机构接单、劳动者点单、政府买单。截至11月底,全省开展了1.2万期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人数38.39万人次。

  随着《江西省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备案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江西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管理办法》等政策出台,我省逐步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校企互助合作、社会组织支持的多层次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征集遴选,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96家;拓宽专项能力考核领域,开发了搏击指导、攀岩指导等35个专项能力考核规范。(侯艺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