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一池春水” 焕发文旅新活力——新华网专访宜春文广新旅局局长李智勇
2023-01-19 15:1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宜春市位于江西西北部,素有“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的美誉。作为江西率先实施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地区之一,宜春市如何探索出一条深化改革新路?如何不断“升级”公共服务,让“美好生活”能“触手可及”?随着文旅市场回暖复苏,宜春市将为文旅产业注入哪些“新动能”?近日,新华网专访宜春文广新旅局局长李智勇。

  新华网: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宜春市作为江西省率先实施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地区之一,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明显进展。在加快推进本地区院团改革工作中,宜春市如何激活艺术的“一池春水”,走出一条基层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新路?

  李智勇:2022年5月,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方案》,以宜春市采茶歌舞剧院为试点,将其原国有企业文艺院团属性变更为正科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核定人员总量76名,其中,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6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60名,保障管理人员和骨干演职人员,保持了队伍的稳定。

  我们认为,改革的重要靶向就是“人才导向”。人才进不来、留不住,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身份认同和待遇得不到保障。宜春市采茶歌舞剧院实行专项人才引进,正式聘用的编制内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临时聘用或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项目工资制。建立舞台艺术创作专项资金、人才引进资金、政府购买资金三项保障体系,重点加大对本地特色戏曲剧种特别是濒危剧种的传承发展,以及对所属国有文艺院团的扶持。我市要求到2023年底要实现县市区国有文艺院团全覆盖,采取“一团一策”办法,保持基本队伍稳定,保障人员经费,确保院团正常演出。

  新华网:改革能激发内生动力,宜春国有文艺院团在改革中也重新迸发出创新创造活力。2022年,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是时隔26年宜春再次获奖。当地文艺工作者是如何守正创新,以精品力作孕育新时代的强音,引领新时代的风尚?

  李智勇:近年来,宜春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宽松自由的文艺创作环境,实打实的扶持奖励,极大地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让文艺创作的源泉充分涌流。

  2022年12月,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喜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填补了宜春歌曲类的空白。词作家就是我们宜春的青年周兵,他说:他喜欢家乡的城市气质,这座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充满了灵气与静气。宜春温润的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和广阔的舞台。其实,不只《你笑起来真好看》,由张亚海执导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讲述的是我们宜春荣获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乡村女教师支月英的感人故事,获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年度推荐影片;由宜春籍导演易寒执导的电影《不期而遇的夏天》,影片所有场景都是在宜春取景拍摄的,入围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影展;宜春与上影集团联合出品的上古科幻题材3D动画电影《奔月》,为我市国家级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明月山开创了全新的宣传方式,该片的预告片点击量突破1000万次。

  新华网:宜春历史悠久,文旅资源丰富。2022年,宜春一处古城墙遗址被认定为晚唐五代至南宋时期所建。文物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宜春市如何做好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

  李智勇:经过近两年的考古发掘,我们组织全国考古专家论证会认定,袁州古城墙遗址为晚唐五代包砖城墙遗迹,是我省经科学考古发掘保存最早的包砖城墙遗址,是江西地区乃至全国城市考古的重要收获。目前,我们正在编制袁州古城墙遗址保护规划,将深入挖掘袁州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发挥古城墙科普教育、休闲游憩、观景等功能,成为中心城区重要的旅游资源。

  宜春古称袁州,迄今已有 2200多年的历史,文物资源丰富,全市有6个文物大县。做好文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我们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做好文物普查和国保省保申报工作,摸清家底、提级保护是我们文物工作的基础。二是大力实施文物维修保护利用工程,加大对文物保护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文物保存状况。三是提升博物馆陈展和数字化建设水平。通过文物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可以随时随地观展,打造近距离全方位的文物视觉体验。四是依托文物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红色资源,策划精品红色旅游,研发精品党课,擦亮铜鼓秋收起义等红色名片,推动文旅融合跨越式发展。

  新华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有利于增强百姓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宜春如何持续健全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升级”公共服务,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美好生活”能“触手可及”?

  李智勇:宜春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和利用宜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精心创作一批特色文艺精品;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管理运营试点,有效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搭建城市书房、文化驿站、24小时智慧图书馆、社区微书房等文化基站,健全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鼓励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延时开放,持续完善“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

  我们还积极开展群众文化艺术免费培训,使各级文化馆成为城乡居民的终身美育学校。开展系列文艺团体进基层公益演出,打造“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特色。培育一批优秀群众文化团体、百姓舞台明星,引导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当主角。宣传推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优秀案例,加强“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等地域特色文化服务品牌建设。

  新华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随着文旅市场回暖复苏,宜春市将如何为文旅产业注入“新动能”,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李智勇:一是提质旅游产品,深挖产业潜力。全面启动文旅业“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鼓励存量景区“老树发新枝”,促进旅游产品高端化、精品化;创新发展全域化产业化研学旅游,构建宜春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培育壮大中医药康养旅游,大力推广医药养生游、康复疗养游和药膳美食游等特色旅游。二是举办特色活动,引爆消费热点。办好全省“百企百创”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等,创新开展“宜常来 春常在”等四季主题特色营销活动,积极打造“十县百碗”旅游美食推广等“旅游+文化”IP活动,全市春节期间拟开展的文旅消费活动达百余场。三是推出惠民举措,释放文旅红利。全市统筹发放涵盖景区、文化场馆、酒店、餐饮、影院等主体的文旅商贸消费券1500万元,研究制定众多更有力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留得青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93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