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瑞金市如何提升红色名村建设质量
2023-01-18 10:51:5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看瑞金市如何提升红色名村建设质量

  从“模范武阳”到“红井圣地”,从“大柏地战斗”到“长征第一山”……隆冬时节,记者走马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的瑞金,仿佛走进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近年来,瑞金市以红色名村建设为抓手,深挖红色资源、激发红色动能,奏响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目前,瑞金市已建成红色名村51个,其中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10个、省级红色名村4个。

  深挖红色资源 红色基因代代传

  走进叶坪镇朱坊村,傅连暲纪念园、中央红色医院旧址、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旧址串点成线,红色元素处处可见。游客徜徉其间,感受厚重红色历史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

  2021年,朱坊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为更好弘扬红色文化,朱坊村修缮革命旧址,深挖红色资源,建设红色长廊、红色书院等红色阵地,开发《傅连暲的红色信仰》精品课程,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述。

  红色名村别样红。近年来,瑞金市投入资金5400万元,深入挖掘、保护利用革命旧居旧址和珍贵文物,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名村。按照“一村一主题”思路,根据史实确定主题定位,打造红色精神传承地、红色教育示范地。配套建设红色书屋、红色影院等,筑牢红色阵地。立足本地红色历史,组织专业力量开发《十七棵松》《八子参军》《共和国第一军嫂》等一批精品课程,实现“一村一课”,形成有自主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体系。

  冬日,沙洲坝镇沙洲坝村红井景区,红井静静伫立。红井旁,红军后代杨小春深情讲述苏区时期的革命历史。三年前,退休后的杨小春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他告诉记者:“我是喝着红井水、听着红井故事长大的,我想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传承红色基因,需要讲好红色故事。“我们常态化开展读红色经典、学红色历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上红色党课教育活动,招聘专职党建宣传员376人,组建红色文化宣讲队239支,不断丰富红色教育内容和载体,提升红色教育实效。”瑞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毛建平说。

  激发红色动能 乡村振兴阔步行

  行走在沙洲坝镇洁源村,村庄风景秀丽,道路平坦宽阔,红色主题墙绘与民居相映成趣,展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洁源村是远近闻名的“扩红模范村”,苏区时期,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89人。2022年,洁源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我们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游客达10万人次。”洁源村党总支书记欧阳远征说,通过建设红色名村,村庄变美了,也更富了。2022年以来,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6万元。

  在瑞金,像洁源村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一个个红色名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

  “在推进红色名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的塑形铸魂作用,通过‘红色+美丽乡村’‘红色+乡村旅游’模式,不断提升红色名村建设质量。”朱坊村党总支书记朱村萍说。这几年,朱坊村引入社会资本,打造果蔬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全村现种植果蔬900亩、荸荠200亩、中药材200亩,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0万元。

  这些年,瑞金市依托红色名村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2022年,该市红色名村平均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记者 焦俊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