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铁路“跑叔”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3-01-20 09:1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图为张捷与列车餐服人员签字确认订餐信息。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新华网南昌1月20日电(王凯丰 毕嘉伟 付森)今年春运期间,高铁外卖订单数量激增,在中铁南昌局上饶火车站,张捷和他的配送班组每天要送出200单以上的高铁外卖订单,配送餐食数量日均超过300份。

  张捷是上饶站客运车间12306网络订餐班组的领班,因送餐每日步行三万步“霸榜”微信运动朋友圈,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跑叔”。再过几个月,这位年满60岁的“跑叔”就要退休了。今年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上饶站是少见的“十字”交叉结构垂直骑跨式高铁枢纽站,站内结构设计特殊,行走线路较远,配送点到站台不是上天桥就是下地道。加上高铁停站时间短,前往最远站台往返配送订单需要15分钟。

  “跑叔”带领着班组5名职工,每天穿梭于上饶站沪昆、合福、普速3个站场12个站台达300余趟,为旅客及时送上香喷喷的美味餐食。

  离列车进站还有20分钟,配送员便需要背上外卖配送箱准备出发。行走中,张捷始终拉紧包带,防止背包左右摇晃,眼神时刻同时留意四周,注意避让人群,虽然时间紧张,但他步幅依旧稳健。

  中午和傍晚时段是最忙碌的时候,张捷送完一趟餐,马上要回来准备下一趟列车的配送,不停与列车“赛跑”。

  “大家都习惯叫我‘跑叔’,但我还真不能跑,比如背包里装有汽水之类的饮品时,就不能频繁晃动,要不然旅客一旋开瓶盖就会喷出来。”张捷笑着说。

  “今年春运,我一定尽职尽责,服务好南来北往的旅客,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于自己的最后一个春运,张捷虽然不舍,但语气依然自豪而坚定。

  图为张捷从保温仓里取餐。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图为张捷将准备好的餐食放入保温箱。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图为张捷在站内配送餐食。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图为张捷乘坐电梯配送餐食。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图为张捷在站台配送餐食。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图为张捷提前与列车餐服人员联系,在站台等候。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图为列车到站后,张捷与列车餐服人员核对餐食信息。新华网 发 杨佳煜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