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相见”
2023-04-04 09:29:4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3月30日,家属捧着方日全烈士的画像来到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这是跨越三代人的心愿。

  3月30日,清明前夕,在乐平市登高山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下,同学们围在方日全烈士家属身边,聆听志愿者程雪清(左四)讲述“为烈士画像”的故事。

  现在还能记住方日全烈士模样的,只有他的同村发小——3名耄耋老人。3月24日,在看到加彩画像的那一刻,88岁的方日保(右二)老人颤巍巍抬起手感叹:“真像啊!”

  3月29日,在乐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程雪清(左)与工作人员翻阅《江西省革命烈士英名录》,查找烈士的相关资料。

  3月23日,画师朱亮亮(右一)将画好的素描画像,赠送给石新樑烈士的女儿石先妹。

  3月23日,在乐平市塔前镇马家村委会陈家边村,画师朱亮亮(左二)正认真用画笔还原石新樑烈士的样貌。

  3月2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志愿者,正在为许起怡烈士画像。

  3月23日,画师通过家属的描述,还原一位可亲、可敬的烈士形象。

  梨花风起正清明。

  3月30日,方萍、方鸿、方伟一家人来到乐平市登高山的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爷爷方日全烈士。与往年不同,今年,他们第一次带上了爷爷方日全的画像。高高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见证着他们祖孙这次跨越时空的“相见”。

  今年年初,在乐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烈士寻亲志愿者程雪清发起“为烈士画像”行动。几天前,方日全烈士的画像,由乐平艺林画室的画师送到方家人手中。看到爷爷画像的那一刻,孙女方鸿忍不住啜泣。她的奶奶和父亲都未能等到爷爷“回家”,带着遗憾相继离世。如今,经过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们的接力,这个跨越三代的期盼终于实现了。

  程雪清说,战争年代条件有限,很多烈士牺牲前都没能留下一张照片,随着时间的流逝,见过烈士生前样貌的老人越来越少,他们为烈士画遗像,就是在和时间赛跑。

  “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和乐平艺林画室了解情况后,参与到烈士画像的绘制、复原工作中来。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也积极加入,十几名艺术类专业的学生组建了一支专门为烈士画像的志愿团队,通过与烈士家属线上沟通、反复推敲打磨,最终选出家属认可的、相似度最高的画像。“有了画像,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就不再是简单的文字记载了,能为烈士们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荣幸。”陶瓷绘画专业的学生欧映说。

  清明将至,革命烈士纪念塔下摆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乐平市第七小学的同学们来到这里开展祭扫活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围在程雪清身边,听他讲述英烈的故事:“方日全烈士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之时,妻子已身怀六甲,族里的长辈劝他不要去,但他坚持参军,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苍松低吟,翠柏如肃。前一日,一场淋漓的春雨,洗尽了革命烈士纪念塔的尘灰,上面的题字愈显清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王蕴蓉 记者 吴文兵 吴福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