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3-04-04 09:29:4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瞄准特色 深挖价值

  江西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抚州市临川区荣山镇是全国最大的灯芯草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该镇采取草稻轮作方式,不仅保障了粮食产量,还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每户每年可增收近万元。目前,该镇灯芯草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已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年产值超2亿元。

  荣山镇的探索,是我省各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致力于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立足省情和产业特色,从2023年起,我省深入实施农业七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贯通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细化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大力培育稻米、油料、果蔬、畜牧、水产5个千亿元级主导产业链和茶叶、中药材2个百亿元级特色产业链,着力构建竞争力更强、附加值更高、安全性更可靠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也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机。今年我省各地抢抓部省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的重大机遇,着力培育壮大农业全产业链。加大“赣鄱正品”全域品牌建设力度,全力培育赣南脐橙等一批“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农业品牌,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

  经营主体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我省继续坚持“外引内培”双轮驱动,着力引进一批行业头部、单项冠军和龙头企业等优势企业来赣投资或合作,组建一批食品加工“领军型”龙头企业,扶强一批食品加工“骨干型”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乡村新型服务业,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0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60个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同时,充分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体验转变。(记者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