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各地绿色祭扫共创文明新风尚
2023-04-04 09:29:4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烈士无限的崇敬。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3月31日,在南昌市青云谱区塔子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和群众开展主题为“清明祭先烈,诗歌慰英雄”的诗歌朗诵会。现场不仅有党员干部带头朗诵经典诗歌,还有群众自发创作诗词祭奠英烈,气氛庄重。

    当天,在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街道,“七点钟行动”志愿服务队一大早走进林荫路社区开展“绿色清明,踏春而来”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活动中心,大家一边聊清明节的习俗,一边包清明粑,忙得不亦乐乎。在户外,志愿者号召大家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公墓祭扫、集中祭祀等方式进行文明祭祀。最后,志愿者带着热腾腾的清明粑来到辖区困难群众家中,分享美食。

    清明节来临之际,我省各地党员干部通过更加多元、文明的方式宣传和践行祭扫新风尚,引导群众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向注重精神传承,努力让文明祭扫实现常态化。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地积极发布安全文明祭扫通告、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同时,大力宣传《江西省安全文明祭扫指南》,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

    在祭扫方式上,各地呈现出现代化、科学化的新特点。近日,赣州蓉龙人文纪念园举行第二届清明云共祭暨生前契约公益捐赠活动。活动借助互联网技术,以线下集体追思联动在线纪念、虚拟悼念馆、网络祭祀的形式,让家属能够更好地缅怀亲人,寄托哀思。

    “清明共祭不仅是缅怀活动,更是一次感知生命的过程。活动中,敬献鲜花、奉果礼茶、点灯祈愿等绿色祭祀的方式贯穿了整个共祭环节。此次集体追思有7000余人通过云直播参与,大家突破时空限制,逐渐接纳这种新的缅怀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赣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力倡导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尤其是在去年疫情期间,通过对封闭管理的公墓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开通网络祭扫,做好“三个一、一个三”工作,即代为清理一次杂草、清扫一次环境、敬献一枝鲜花,鞠三个躬,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2022年全省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02个,网络祭扫446.2万人次,网络祭扫人数第一次超过现场祭扫人数;组织公益性集体代为祭扫219场46.2万次、个人委托代为祭扫7.4万次,网络祭扫、代为祭扫蔚然成风。据了解,今年我省在“赣服通”上线了云上清明专区,其中的云祭扫服务将为无法赶回家乡祭扫的群众表达对先人的追思悼念,努力满足更多群众的祭扫需求。(记者陈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