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培训:丰富训练场景 破解实训瓶颈
2021-10-15 09:10:0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打破场地条件限制、模拟更多虚拟环境、培训成本更低……VR技术应用加速向实用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为我省各行各业的培训赋能。近日,记者对VR+培训应用进行了探营。

  在位于南昌市的白云驾驶高新总校,学员朱洪昊戴上VR眼镜,坐上模拟车辆,系上安全带,在“原地”完成了方向盘训练、曲线行驶、侧方位停车等驾校培训内容。

  “咚咚咚……”模拟车辆抖动起来,系统提醒汽车后胎爆胎,遇上突发情况。紧握方向盘,控制住方向,松抬加速踏板,一项项操作完成下来,朱洪昊安全地将车辆停至“路边”。“戴上VR眼镜后,我就沉浸在一个逼真的驾驶环境中。爆胎、侧滑、刹车失效等应急场景,我都在这台驾驶培训模拟器上学习到了应对方法,这些内容的培训非常重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套名为5G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的培训设备,训练内容严格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进行设计,不仅涵盖了科目二、科目三等考试内容,而且补上了道路驾驶中传统驾校无法提供的培训内容,提高了学员的事故处置能力。

  VR技术让“不可能”的培训逐步变成现实,创造的丰富模拟场景增加了学员的实操经验,提升了培训效果。

  在南昌市新建区正大社区,一堂急救课程正在进行。戴上VR应急救护设备,学员可以选择溺水、交通事故等救援场景,并根据自动提示,在仿真人体上进行应急救护。

  “我们发现很多学员碰到真实场景时,特别容易紧张,缺乏临场救护经验。” 南昌市红十字会组宣处处长陈建香告诉记者,使用了VR应急救护设备,学员可以重复进行训练,培训具有很强的仿真度。

  在培训过程中,VR技术还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进一步解决实训的痛点、难点,不断降低培训成本。

  在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务工程部,员工正借助VR设备,进行飞机维修培训。该部门机务队副经理熊宇介绍,机务实训需要以真实飞机为学习载体。然而飞机在商业化飞行之外,提供给员工进行实训的时间有限。“传统的机务培训场景难、成本高、风险大,VR技术能够模拟机务工作环境,帮助机务人员快速提升飞机维修水平。”据悉,该套VR实训系统正在加速推广,力争实现全省机务人员培训全覆盖。(记者 游 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