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为城市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2022-04-16 09:01: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双减”之后,虽然学生的负担减轻了,但一些家长产生了新的焦虑:没有课外辅导,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不会下滑?

  其实,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这样的焦虑不难化解。

  “以前做作业,错题只能等第二天老师在课上讲解。有了‘智慧作业’平台,在家就能听名师讲解。此外,自动生成的专属错题本和举一反三题集,将知识盲点一一补齐。现如今,父母不太为我的作业辅导而操心了。”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高新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胡昊阳说。

  为“智慧作业”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是一家南昌本土企业——江西软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2年落户南昌高新区以来,该企业一直深耕智慧教育领域,现已成为国内一流的以测评为核心的教育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软云科技的茁壮成长,正是南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

  作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南昌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数字经济各项指标实现跃升。《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南昌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指数为84.3,是全省唯一一个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超过80的设区市。

  在位于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铃股份富山工厂焊装区域,300多台焊接机器人正全速作业,精准点焊铆接。生产线旁的监控大屏幕上,清晰、实时地显示设备运行、生产物料等方面的数据。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汽车从下单到下线,不仅生产效率提升12%,质量把控也更加精准。一旦出现焊接质量不达标、油漆未烤干等情况,企业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精益管理系统会精准识别,发出预警并将设备互锁关闭,确保产品质量。

  在南昌,数字化技术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着社会治理效能。

  每秒处理数据500余条,日均算力达4000万次,日均“吐出”诊断研判20余万条……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综治中心,该区打造的“鸿鹄之智”社会治理平台上动态地呈现出一张“城市感知网”。

  点开地图上的一个个智慧小区,智能采集的鲜活数据迅速弹出:前几秒刚刚进出小区的人员一目了然,非小区常住人员、居住7人以上房屋、水电气缴费异常都标上了红色标识;消防通道占用、高空抛物、电动车进楼道等违规违法情况会被实时预警,小区相当于拥有了一批“24小时线上虚拟网格员”。2021年以来,“鸿鹄之智”社会治理平台已服务辖区居民群众800余次,调度日常治理业务120余次。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还给公共服务带来极大便利。

  走进我省首家推行“5G+智慧政务”的实体大厅——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人们一改对“办事大厅”嘈杂喧闹的刻板印象:由于运用5G通信技术,叫号信息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至办事群众的手机及大厅显示屏上,整个大厅显得十分安静;大厅还专门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集成不同业务部门的自助终端,提供自助填单、打印复印、车驾管体检、自助领取营业执照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8小时以外办事。

  与“数”共舞,南昌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华为、腾讯、海康威视、软通动力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优势互补、特色发展”的“一城两园”发展格局形成,南昌市红谷滩区聚焦总部研发、技术创新、信息服务和应用示范,南昌高新区聚焦“5G+VR”智能穿戴设备、核心零部件等硬件制造,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内容制作、硬件设备研发和制造;打造了一批涵盖工业、教育、交通、文旅等领域的示范应用项目……

  在数字经济的“新蓝海”中,南昌正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培育更加肥沃的“土壤”,播撒更多优良的“种子”,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数字南昌,未来可期!(记者 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春耕忙
春耕忙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