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综述
2022-04-16 09:01: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江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综述

  国之大者,安不忘危。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西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这一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国家安全知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线上发力

  国家安全“云端”开讲

  如何让国家安全宣传更具时代性?江西顺应时代需求,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提高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4月14日,江西全省中小学“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全网上线。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别打造了三堂公开课,用短视频、微动漫、图解等新媒体产品,线上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短短一天时间,视频课程全网播放量超百万。

  高校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阵地,青年学生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4月15日,全省各大高校同步组织开展网上国家安全讲座,广泛开展科普动漫创作大赛、短视频创作大赛等,用充满趣味和互动性的方式让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当天,全省各新闻网站及所属手机新闻客户端、短视频平台同频共振,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各领域国家安全知识、国家安全工作成就,不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增强宣传实效。

  线下推进

  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千家万户

  这些天,乐平市市民在收快递时,也会收到快递小哥送上的一份“小惊喜”——一张印有国家安全宣教知识的精美手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就这样通过快递小哥走进千家万户。

  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省各地普遍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宣讲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解国家安全、增强安全意识的热潮。

  4月15日,安源红军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走进萍乡市安源区红领巾纪念馆,聆听安源儿童团成立的历史故事,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建设成就。萍乡市结合纪念“安源工运100周年”“安源儿童团成立100周年”和“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分别组织“总体国家安全观走进新时代产业工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青少年学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大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

  在赣州市,党员干部进镇街、进村居、进农户家,用抑扬顿挫的说唱、亲切的客家方言讲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新余市全新打造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将50余块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特色展板巧妙地融入公园整体环境,成为市民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打卡新地标。

  内涵外延

  “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国家安全犹如一张布满有机链条的网络,环环相扣。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到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等新型安全领域,江西不断拓展外延国家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物联网安全,无处不在。作为全省物联网产业的引领者,鹰潭市始终将物联网安全保障置于重要地位。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该市组织物联网企业走进江西智慧云测安全检测中心,现场观看智能手机、智能燃气表及水表、智能门锁、金融终端的安全检测演示,直观、深刻地感受保障物联网安全的重要性。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向正在进行春耕生产的村民宣传稳粮政策、推广优新技术、宣讲粮食安全,帮助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

  一次战“疫”,更多警醒。省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普及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生物安全知识宣传;省生态环境厅结合群众普遍关注的环保知识,制作宣传专题,引导群众关注生态安全;卫生防疫部门专门组织编制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提升公民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杨 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春耕忙
春耕忙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