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2022-08-22 09:06:5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粮田变良田 增产又富民

    ——我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8月11日,艳阳高照。泰和县灌溪镇井边村的高标准农田里,丘陵上成片的一季稻稻穗饱满,即将迎来丰收。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三方工作人员正在对高标准农田进行验收。

    “真是没想到,落差将近3米的丘陵地,还能实现田间存水,真是做得好。”泰和县高标办技术负责人刘初华已经在泰和县水利局工作近30年,2017年借调至县高标办工作,农田实现旱涝保收一直是他关心的事。看到如今的变化,他开心不已。

    “没有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之前,想实现大规模机械化几乎不可能,辛苦了一年,最后可能还要亏本。曾经每亩150元,都没人愿意流转。”2015年,泰和县马市镇种粮大户陈焕卫流转土地面积6000亩,但因农田小而散,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导致收益不高。此后,他流转的规模便缩减至400亩左右。

    2017年,泰和县加快高标准项目建设,给这个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分散的小田块变成了大田,并拓宽了农业机耕道,新修的水源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让当地农户再也不用为农田用水而发愁了。陈焕卫也逐步把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多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泰和县农民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统一种植品种,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与粮食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实现早稻增收,提高了粮食生产综合效益。陈焕卫也加入了泰和县嘉农惠农机专业合作社。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现代化打下了良好基础,让农业机械化成为现实。”嘉农惠农机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蒋庆荣说,合作社社员都是像陈焕卫这样的种田能手,合作社现有土地流转面积6500亩、土地托管服务面积3万余亩,为村民提供从育秧到收割的全方位农机服务。

    农业农村部门的数据印证了蒋庆荣的观点。我省高标准农田占全省耕地面积比例从2012年的3.4%提高到2021年的64.3%。2021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2695.3万千瓦,主要农作物和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超过76%和82%,比2012年分别提高22个、23个百分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耕地质量提升0.5个等别,亩均增加粮食产能100斤以上。

    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成为吸引投资者的热土。

    2017年,吉水县醪桥镇开始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二年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就在此投资2亿元,兴建了黄牛洞井冈柚稻产业园。

    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通过集成绿色水稻生产管理中各环节各细节的基本数据信息,打造了现代绿色水稻物联网服务平台(MGRP平台),用绿色、数字化为农业赋能。2021年,产业园大米的加工能力为20万吨,产鲜果600万公斤、产值3亿元。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园与66个村、2047户脱贫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每个村每年可分红2万至5万元,每户脱贫户每年可分红500元。

    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投向江西。十年间,我省打造了小龙虾、富硒蔬菜、鄱阳湖稻米等三大国家级产业集群;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63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69家,26家企业入围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数量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位。(记者 李耀文 实习生 吴 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爸爸,我考上了!”
“爸爸,我考上了!”
“莲鱼共养”富农家
“莲鱼共养”富农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3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