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管湖”为越冬候鸟留足生态用水
2022-08-22 09:06:5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协议管湖”为越冬候鸟留足生态用水

    通过调节水位、管控人为活动增加适宜水鸟栖息地面积

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候鸟

    今年7月份以来,我省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提前进入了枯水期。为了给越冬候鸟留足生态用水,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大力实施“协议管湖”等举措,抢时间、赶进度,加快对该保护区内碟形湖的围堰、矮堤、闸门进行原地修缮和维护,争分夺秒地蓄水,努力让这些子湖泊群保持适当水位,为越冬候鸟在冬季来到保护区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

    数据显示,今年8月6日2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退至11.99米,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水位,标志着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而随着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水位还在继续下降。

    在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路、滩涂已经露出水面,草洲和浅滩面积不断扩大,众多的鱼虾资源为夏候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成千上万只鹭鸟聚集在湖区嬉戏觅食,保护区内提前再现万鸟翔集的壮观景象。在新建区南矶乡战备湖、白沙湖、东湖等多个子湖泊内,鹭鸟的身影随处可见,湖区退水时滞留在浅水区的小鱼小虾成了鹭鸟们的最爱。放眼望去,浅水区内密密麻麻地站满了白色的鹭鸟,充足的食物让它们无需争抢地盘,站在原地便可饱餐一顿。

    越冬候鸟面临“吃不饱”的局面

    “今年7月,我们在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开展了16次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66种,11310羽次,其中大部分是夏候鸟。”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山管理站站长万松贤告诉记者:“枯水期提前,洲滩出现太早,会对整个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必须为冬季越冬候鸟在保护区的生活提前考虑。”

    据专家分析,枯水期提前到来,如果没有足够的降雨和其他补水,鄱阳湖的湖水将继续下降,现在的浅水区域将会快速干涸,饱含水分的泥滩湿地不久后将成片龟裂,没有水就没有鱼虾和水草,鸟类就没有了食物,越冬候鸟就失去了“天然食堂”。其次,就算后期有降雨、补水,由于夏候鸟提前吃掉了很多浅水和洲滩上的生物,导致冬季鱼虾资源缺乏、水草稀少,越冬候鸟将可能面临“吃不饱”的局面。此外,洲滩出现太早,使得湖滩草洲植物的生长期提前,等越冬候鸟开始迁入时,湖草纤维程度高,鱼儿也不吃,越冬候鸟也不宜取食。面对枯水期提前到来带来的不利影响,越冬候鸟该怎么办?

    碟形湖为越冬候鸟留住“口粮”

    鄱阳湖是浅水湖泊,地势平坦,微地形复杂,“湖中有湖”是其显著特征。由于河水入湖时,泥沙沉积在主流两侧,形成浅碟形洼地。以前,当地居民将洼地周边堆土加高形成矮堤,开挖排水沟、修建排水闸,形成碟形湖,并在其中从事渔业生产。现在,这些蝶形湖已经成为人控“候鸟食堂”,它们的作用是把夏天丰水期的水截留下来,以保证秋冬枯水期需要的水量,持续不断地为水鸟提供丰富的食物,尤其是为越冬候鸟留住“口粮”。通过加强碟形湖的控水保水管理,可以有效缓解部分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

    “丰水期时,湖水流进碟形湖,鱼虾也进入湖中;枯水期湖水退去,碟形湖中留下部分水和鱼虾;冬季时,以前的渔民放水收获鱼虾,越冬候鸟刚好抵达。”万松贤说,“碟形湖地势四周高中间低,湖水缓慢流出,使得裸露陆地上存留的水分不会快速蒸发,苔草类植物得以疯狂生长,为雁类等草食性鸟类提供食物;水陆过渡区域也能不断移动,为白琵鹭、东方白鹳、鹤类等涉禽持续提供食物;湖水较深的地区,则是鸭类、类游禽觅食活动的场所,为数量庞大的候鸟提供了更大活动空间和更多食物。”

    争分夺秒控水保水

    万松贤告诉记者,今年枯水期提前了,为了留足生态用水,确保越冬候鸟可以顺利过冬,该保护区管理局和当地村委会迅速启动了新一轮的“协议管湖”,对碟形湖实行围堰控水保水,通过修补被洪水冲毁的矮堤,修缮遭受损毁的闸门,让这些子湖泊群在冬季更好地发挥水鸟栖息地的作用。

    “我们通过和保护区内的3个村委会、1个红石厂签订合作协议,共管作为水鸟栖息地的碟形湖。由我们组织生态专家根据越冬水鸟需水规律制定碟形湖管理计划,对方从退捕渔民中聘请管湖员执行管理计划,工作内容包括碟形湖水位调控、水闸及圩堤的维护、环境卫生的维持等。”据万松贤介绍,今年7月份以来,该保护区管理局已通过“协议管湖”迅速组织人手,调查各个蝶形湖的堤坝、闸口损坏情况,并抓紧时间对部分倒塌区域进行抢修,争分夺秒控水保水。目前已完成9处闸口的闸板更换、清淤工作以及6处被冲毁堤坝的维修工作,涉及水域面积达5.37万亩。

    “协议管湖”的实施为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优良生态产品奠定了基础,增加了当地居民就业,提高了居民收入,也提高了公众的保护意识。“根据往年的经验,‘协议管湖’通过调节水位、管控人为活动增加适宜水鸟栖息地面积,可以使保护区当年越冬水鸟的物种数、累计数量和单日峰值明显多于上一年度,这也能大大降低周边农田的损失。”万松贤说。(记者 赖海荣/文 喻云亮/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爸爸,我考上了!”
“爸爸,我考上了!”
“莲鱼共养”富农家
“莲鱼共养”富农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3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