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打造“童心港湾”守护留守儿童
2022-09-05 09:35:0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整合资源 统筹推进

    抚州打造“童心港湾”守护留守儿童

    连日来,金溪县陈坊积乡陈坊村“童心港湾”的“童伴妈妈”带孩子们走进火龙果采摘园;东临新区太阳镇延桥小学“童心港湾”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跳防溺水手势舞……自今年“童心港湾”项目启动以来,抚州市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等留守儿童公益服务工作。目前,全市打造完成“童心港湾”157处,选聘的“童伴妈妈”已全部上岗,每年可服务留守儿童26万人次以上。

    该市将“童心港湾”项目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按照“建设一个童心小屋、选聘一位‘童伴妈妈’、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实施一系列关爱服务、筹措一批帮扶资金”要求,扎实推动项目建设、管理、运营。目前,该市已经建立了“童心港湾”安全管理、日常服务、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以及“童伴妈妈”与留守儿童父母之间信息反馈机制。

    该市依托原有青年之家、青联希望小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所,整合农家书屋、村会议室等场所建设“童心港湾”,并建立一支由“童伴妈妈”和“五老”人员、教师、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队伍。“童心港湾”项目突出亲情陪伴、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红色教育等五大服务主题,扎实开展日常陪护工作,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妈妈就在身边,港湾就是家园”;同时,积极发挥志愿者、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开展宝贝出村、圆梦微心愿、户外社会实践等特色主题活动。

    “童心港湾”项目运行以来,该市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强化业务指导,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童伴妈妈”开展岗前培训、经验交流,并积极选树一批运作规范、活力较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童心港湾”示范点和优秀“童伴妈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据了解,该市还将探索设立“童心港湾”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展“点单式”服务,实现“孩子点单、团委接单”无缝对接。(记者钟海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7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