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育苗产业兴
2023-01-17 16:54:5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月9日,在永丰县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的育苗棚里,育秧盘上辣椒、瓠子等蔬菜幼苗争相冒出新芽,生机勃勃的景象扑面而来。眼下,正是早春蔬菜育苗时节,该县大力开展蔬菜集约化育苗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在育苗棚里看到,技术人员正在铺设地热线。一排排苗盘整齐地摆放在育苗床上,现代化供水管网、温控设备、通风系统等设施一应俱全。与传统育苗方式不同,繁育中心的技术人员会对蔬菜育苗各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结合实时的天气变化,对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进行配套调整,力求培育出优质种苗。

  “去年12月初,我们就开始培育辣椒、茄子、黄瓜、瓠子等蔬菜幼苗,目前共培育200余万株,可以供应种植面积1200亩以上。”该繁育中心技术员曾春华说。

  永丰县实行本地集约化育苗,不仅降低了本地菜农的购苗成本,还提高了种苗成活率和病虫害防治能力。“我们铺设地热线,可以增加土壤的温度,缩短2至3个月的育苗时间,使幼苗更有生命力、更健壮。”该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戴龙旺告诉记者,相比从外地购苗,本地育苗帮助菜农减少了30%的育苗成本。2022年,该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在全县每个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都开设了培训班,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开展培训5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增加了菜农的收益。

  近年来,永丰县持续做好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建立了县级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依托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永丰辣椒、淮山药、扁萝卜、芹菜等地方良种保护利用工作,并引进70余个蔬菜新品种。目前,该县百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有60余户,好种好苗变成了乡亲们增收的金种金苗,蔬菜产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记者 董文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