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老”滋味 迸发“新”活力
2023-01-17 16:54: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春节临近,位于上饶市信州区的白鸥园市场热闹了起来,每天前来购物的市民把市场挤得满满当当。“建于1992年的白鸥园市场,是上饶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里汇集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从布匹到服装、从针线到小饰品……日常生活所需应有尽有。”住在市场附近的市民赵先生表示,有着30多年历史的白鸥园,在电商经济的冲击下,一度落伍了:陷入经营窘境、经济贡献率低、消防安全隐患大、交通拥堵。

  2015年底,信州区对白鸥园市场进行全方位改造,不但实现硬件升级,还依托“互联网+”,让市场重新焕发生机。

  升级:打造新型购物市场

  1月3日,记者走进白鸥园市场,看到这里旧貌换新颜:大门口和大楼外墙经过提升后变明亮了;前广场的地面重新铺设了地板,整洁干净;市场内设施规划有序,店铺橱窗整齐划一;市场周边店铺的招牌统一设置,清新亮眼。市场内商品丰富,顾客进进出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白鸥园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飞告诉记者,管理部门对市场外围进行统一美化,市场内的摊位重新布局,安装中央空调,同时搭建电商和微商交易平台,大力推动线上与线下交易同步进行。

  “需要的买,不需要的不买;好的买,不好的不买”“亲们,这是为你们向品牌方争取来的优惠,大家准备好拼手速哦”……一楼童装区的直播带货情景,让记者停下了脚步。在白鸥园市场,类似的场景随处可见,直播电商让这个有30多年历史的购物商场变得生机勃勃。

  王飞告诉记者,依托“互联网+”升级软环境,除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经营户还能借助白鸥园市场的平台开网店。“市民不出门,在家也能轻松逛白鸥园,网上货比三家。”近年来,信州区为全体商户开展了10次电商培训,帮助经营户开好网店、做好微商。

  目前,白鸥园市场经营户有530多家,包括服装、鞋子、小商品、箱包等七大类,近五年营业额均超过8000万元,比改造前提升了20%,其中线上销售收入达40%。

  特色:“老滋味”迸发新活力

  镶、嵌、滚、烫、钉、勾、绣等几十道工序,让衣服耐穿又考究;带着匠人温度的纯手工工艺,让衣服上看不到一根明线……在白鸥园市场一楼售卖自制衣服、床上用品区域,记者看到,一些摊主正在操作缝纫机。

  受网购浪潮冲击,白鸥园市场的手工区域一度略显冷清。但这个承载了几代人消费记忆的市场,真的会被淘汰吗?

  “在这里,能买到手工制作的各个年龄段衣服。我常接触新潮的东西,并将其融入手工制作,让年轻人也喜欢。”从事手工制作衣服30年的商户高女士说。记者看到,她的摊铺展示的衣服既有年轻人的,也有中老年人的,有些衣服还绣有精致的花朵。前来取衣服的90后市民熊梨英表示,市场里老字号的自制冬装,是她每年冬天送给父母的必选礼物,价格优、质量好,款式也不落伍。

  “未来的白鸥园市场手工商品区域,仍然会保持传统‘老’滋味,并迸发‘新’活力。同时根据市场特点,彰显中国元素、上饶符号,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展现个性化。”王飞说。(记者 吕玉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