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凡的跃升——透视3万亿元背后江西高质量发展之势
2023-01-20 09:12:2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时间,镌刻奋斗的足迹。对于江西而言,刚刚过去的2022年,江西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

    1月19日,省统计局公布2022年江西经济年报:去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达32074.7亿元。

    五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的跨越。2017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2022年,首次跨越3万亿元大关。这一跨越,是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局面下,是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创造的。全省经济逆势迈上新台阶,既是量的跃升,更有质的突破,实属不易,更显珍贵。

    3万亿元的新跨越

    在发展激情澎湃的赣鄱大地,一天能创造多少财富?2022年江西经济年报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3.2万亿元,平均每天创造生产总值87亿元,相当于改革开放元年的1978年全省一年的经济总量。

    “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江西经济实力能跃上新台阶,实现量的突破、质的提升、稳的延续,殊为不易。”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彰显了江西经济的韧性与活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对于江西而言意味着什么?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彭迪云认为,这标志着江西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也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结果。

    从纵向看,江西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自2011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江西经济总量几乎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2017年实现2万亿元重大突破。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历时6年;从2万亿元迈向3万亿元新高度,用时5年,在难题交织、挑战叠加的局面下,逆势跨越,更为难能可贵。

    从横向看,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江西经济实现了进位赶超,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由第18位前移至第15位,进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2021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跨越1万美元台阶,在全国排位由2012年的第25位上升到第15位,按照世界银行收入分组标准,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上3万亿元新台阶,江西有了新的期许和新的目标——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4.3万亿元左右。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站上新台阶的江西,如何承压前行、跑好下一程?彭迪云认为,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意味着江西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势能更加强劲,将呈现出规模继续扩大、创新活力增强、发展质量齐升等特征。我们要在提升创新度、开放度、融合度方面重点发力,坚持创新先行、着力扩大开放,加快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步伐,助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跃升。

    3万亿元的含金量

    2021年春天,黄章喜踏入江西这片红土地,担任宜春市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团队创造了百亿级重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奇迹。

    “是个好地方、有好环境,更有好未来。”黄章喜见证了江西锂电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大批全球锂电新能源头部企业竞相到来,带来高端平台、优质人才、先进技术等创新要素,推动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2022年,锂电、光伏、新能源整车制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加速崛起,集聚效应愈加凸显,增加值增长104.3%。

    透过3万亿元,看到的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是江西经济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跃迁。

    产业结构迭代升级加速。我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打造全国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航空、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202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6%、16.9%、17.3%。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长于察势驭势,方能以变应变。面对汹涌而至的数字经济浪潮,江西竞速新赛道、抢抓新风口,乘“数”而上,加“数”前行。移动物联网、VR等新业态加速发展,正在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超过1万亿元,全年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1.03万亿元。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创新已成为决定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江西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吴志军教授表示,江西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要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

    3万亿元里的幸福感

    “公立幼儿园办在了家门口,出了家门几分钟就能接送孩子,真的太方便了。”赣州章贡区大观小区居民钟卿,此前一直为孩子上公立幼儿园的事情而烦恼。当地政府通过回购民办幼儿园的方式,补齐城区普惠性幼儿园短板,让她切实享受到了便利。

    近5年来,我省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近20%,持续居全国前列,“学有优教”逐步成为现实。

    与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同步,我省财政收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蛋糕”越做越大。2022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948.3亿元,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保持近八成的比重,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4.7%、11.8%、10.1%,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彭迪云认为,发展是硬道理,江西经济跃上新台阶,意味着可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坚实的物质基础。

    江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是老百姓就业稳、口袋充盈的基础。

    我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将就业置于“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之首。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8.3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9元,增长5.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97元,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36元,增长6.7%,城乡居民收入正在逐步缩小。

    风帆扬起致千里,壮志雄心向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交出奋斗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精彩答卷。(记者 郑荣林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