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味道”“江西制造”挺进海外市场
2023-01-20 09:12:2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江西米粉出口居全国第二位,锂电产品出口增长202.8%——

    “江西味道”“江西制造”挺进海外市场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走进江西麻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米香味扑面而来。新上的百米生产线上,磨粉、蒸化自熟、挤丝、摊薄、老化、复蒸、冷却、松丝、烘干……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随后,这些干制米粉打包完成后将发运香港市场。

    临近年关,该公司的20多条货柜已陆续运抵香港。公司总经理熊炳生说,去年,麻姑食品出口香港市场米粉5000余吨,增幅超15%,销量喜人。

    不久前,一批货重17吨、价值426.19万元的修水宁红茶,经南昌海关所属九江海关监管合格后,发往马来西亚,在间隔数十年后重新恢复出口。

    九江是中国传统三大茶市之一,修水县有着上千年的产茶史。九江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聚焦企业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强化全过程帮扶,“手把手”助力修水宁红茶“出海”,重返国际市场。

    “过去宁红茶主要靠内销‘一条腿走路’,局限性很大。”江西椿大霞森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章金说,“这批茶叶顺利出口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外贸业务,让宁红茶香飘四海。”

    2022年,我省特色农食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米粉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位,自主品牌出口占出口总量六成以上;生猪出口位居全国第三位,吉安年供港生猪首次达到10万头规模;河红茶、宁红茶等传统名茶重返国际市场,婺源县入选首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与此同时,江西中药材出口增长3.5倍,成为全国铁皮石斛颗粒出口唯一省份。

    伴随着“江西味道”,越来越多的各类“江西制造”优势产品走向海外。2022年,我省锂电、光伏等特色商品出口分别增长202.8%、64.7%。

    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在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方面奋起直追,锂电池产品种类不断增加,颇受国外客户青睐。

    针对企业出口船期难定、物流不稳等情况,赣州海关主动摸底辖区企业出口订单量,引导企业优化生产排期及出口申报;帮助企业合理选择出海路线、顺利订船,避免货物滞港;优化“组合港”“铁路快通”等监管模式,叠加“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快速通关模式,持续提升通关效率。

    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是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锰酸锂汽车动力电池及相关产品,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市场对于新能源电池的需求火热,随着‘新十条’的发布实施,口岸通关进一步畅通,我们想趁此机会抢抓订单,扩大国际市场。”公司负责人徐琴芳说道。2022年,该公司出口锂电池产品2.7亿元,增长113.7%。(记者 刘佳惠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0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