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忙着“拼”火车
2023-01-20 09:12:3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月14日清晨,宜春西站货场,工作人员正在3条货运线上进行卸车作业,一辆辆卡车排队等候装载面粉、饲料、化肥、工业用碱等重点物资。

    “宜春西站牵出线到4道调车信号好了……”宜春西站运转二组联结员谢晓祺戴着手套,脖子上挂着记录仪和口笛,腰间挎着对讲机,在指定位置等候车列推进。

    宜春西站担负着沪昆铁路客货列车接发、浩吉铁路部分货运列车编组任务,是宜春市重要物流节点和货物集散地。春运期间,车站货场更加繁忙。

    谢晓祺在股道间来回奔忙,穿梭于车厢连接处。“我的工作,就是将一辆辆分散于不同股道的货车,重新‘拼’在一起,编成货运列车组。”谢晓祺向记者介绍。

    “10车、5车、3车……停车!”车列停好后,谢晓祺迅速走到作业位置,提车钩、摘风管……把到达宜春的货车摘下来,送到货场或3条专用线卸车,再把装满货物即将远行的货车,按终到站顺序联结在一起,“拼”成一组货运列车。

    “这趟列车装着家具、日用品等物资,将从宜春发往宁波北仑港。”宜春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铁路运量攀升,谢晓祺和同事们与时间赛跑,不断提高列车摘挂效率,保证列车按时开出。

    25岁的谢晓祺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今年是他第二次在春运期间值班。比起上一个春运时的忐忑懵懂,如今可以熟练调车作业的他已能独当一面。

    进入春运以来,谢晓祺和同事们每班要将40多节货运车厢连挂在一起编成列车组。编组后,他还要对列车进行复检,确保连挂牢固。他每天在车厢之间攀爬、翻越,行走超过10公里,这对脚力和耐力都是考验。

    “虽然调车工作很辛苦,但是年轻人就要不怕吃苦,尽心尽力把活干好。”想到自己编组的列车满载货物运往全国各地,谢晓祺特别有成就感。

    “41045次列车到达,进行防溜作业。”夜幕降临,对讲机里再次响起调车长发出的指令。这是谢晓祺当天白班的最后一趟作业了。他紧了紧扣在腰间的安全带,撸起袖子,快步奔向作业场……(罗 倩 记者 邹海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0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