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地开展“密室逃脱”类场所专项整治
2021-10-15 09:18:28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这个通道只能一个人钻过去,且材料全是木板。”日前,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对辖区一家密室逃脱体验馆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场所采用可燃材料进行装修,消防监督员约谈该场所负责人并责令其马上整改。连日来,江西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推理探案馆、剧本杀会馆、真人沉浸式剧场等密室逃脱类场所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指导整改+排查整治+演练熟悉”的方式,逐一“把脉体检”,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密室本身是封闭空间,游戏房间内部与外界隔绝,如果店内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疏散通道被道具堵塞,一旦发生火灾,被困的顾客犹如‘笼中鸟’,无处可逃。”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陆阳说,在该大队日前开展的专项检查中,他们发现一家密室逃脱店存在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该大队立即对店面进行了查封。

    “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摸排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当场整改的,我们会要求场所负责人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由检查人员现场指导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其在整改期限内采取有效措施,必须坚决整改到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陆阳表示,除了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督促各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大队还要求辖区相关场所开展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工作,在未取得有效营业资格符合开业条件前,一律不得对外经营,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除了对此类场所开展专项检查,赣州市宁都县消防救援大队还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建筑结构制定相应的灭火救援预案,多次实地了解密室内部构造、房间设置、通道入口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该大队指战员实地实装对消防水源、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等情况进行效能测试,并制修订有针对性的灭火救援预案。

    宁都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左科文表示,该大队将通过“桌面推演+实地演练”的方式,持续开展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经常性开展密室逃脱类场所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响应和联动处置能力,确保此类场所消防安全。(时雨、李柴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5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