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跨项 助推江西省体育跨越突破
2022-09-06 09:15:2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8月20日,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皮划艇(静水)比赛在九江市国际水上中心落幕。经过5天激烈比拼,产生了56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由九江市体校田径队输送的3名运动员跨界跨项选拔至水上项目后,在本次比赛中大放异彩,共收获了9枚金牌。依托项目之间的优势互补,补齐各类短板,跨界跨项选材促进了我省体育人才的培养与流动,为运动员打开了更广阔的舞台,成为我省竞技体育跨越突破的助推器。

  “田径运动员”获皮划艇金牌

  9枚金牌中,九江姑娘熊娜占了4枚。

  “记得2019年刚来省水上运动中心的时候,我连游泳都不会。由于缺乏平衡感,上艇后经常翻船。”回想近四年的训练,熊娜对刚刚转到水上项目的场景仍记忆清晰。从学游泳到找平衡感,再到熟悉划艇动作的基本技巧,如今的熊娜成功完成了由一名田径运动员到划艇运动员的跨项转型。

  与熊娜从九江市体校一同被选入省水上运动中心的田径运动员董洁、邵可欣在本届省运会比赛中同样表现精彩,她们共收获了皮艇、划艇项目5枚金牌。“田径运动员的爆发力和耐力,为水上项目提供了体能保障,她们是年轻运动员跨界跨项的成功案例。”9月2日,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选星计划训练营”管理人员兼体能教练杨财林这样评价。据介绍,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今年第一期“选星计划训练营”有40余名运动员参加,经过两轮测试和4周集训,最终留下13人,其中不乏田径 、篮球等项目运动员。

  短时间内补齐短板、提升成绩,跨界跨项选材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有五分之一的运动员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培养而来。杨财林表示,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借鉴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跨界跨项选材训练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选材面,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在训练营表现突出和有发展潜力的运动员,将直接推选进入国家队和江西省队。”杨财林说。

  跨界跨项为江西体育添彩

  跨界跨项选材工作是体育战线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在我省竞技体育发展过程中,许多优秀运动员都得益于跨界跨项选材: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吴静钰由田径改练跆拳道,北京奥运会冠军金紫薇由篮球改赛艇项目,奥运会冠军许艳梅由体操改跳水项目,奥运会亚军高玉兰由田径改赛艇项目……省体育局竞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跨界跨项选材为运动员创造了成功的机会,同时也为我省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跨选、跨练、跨赛。8月11日,江西省青少年跨界跨项锦标赛暨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测试赛在九江市体育中心落幕。赛事设有游泳、体操、跳水、田径、赛艇、举重、跆拳道、武术散打、乒乓球等16个项目,共有500余名运动员参赛,通过比赛发现了不少好苗子。

  打破地域、项目限制,挖掘有基础、有技能、有天赋的体育人才。省体育局竞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青少年跨界跨项锦标赛的举行,检验了基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发展水平,推进了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是对我省跨界跨项选材优势的进一步发扬光大。(记者 李 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7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