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大力发展香料产业链
2022-09-06 09:2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南昌9月5日电(记者程迪)近日,位于江西金溪县鑫润香料实业有限公司的“天然车间”内,员工正从植物中萃取原料,经过高温等方式处理后,这里生产的纯天然香料将销往一些国外的消费市场。

  金溪县鑫润香料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浦文革介绍,企业的香料产品绝大部分用于外销,主要市场分布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年销售额约1.2亿元。

无人机俯瞰下的江西省金溪县香料香精产业园。(邓兴东 摄)

  在金溪,产品热销海内外的香料企业已达80余家,成为县域经济的有力支撑。

  此前,由于较为传统的生产方式,金溪香料产业被认为“从铁锅里熬出来”。2012年,全县香料企业32家,主营业务收入仅18亿元。然而短短十年间,当地2021年这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

  从十亿到百亿,转变如何发生?

  “从原料供给、流动资金到科技攻关,每道关卡都是一道新议题。”金溪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太红说,只有持续转型升级才能破题。

  针对企业季节性原料收购资金、担保物不足,扩大生产急需流动资金等难题,金溪县用好用实各级减负政策及优惠政策,高标准建设了香料香精产业园和生物科技孵化园。同时,成立香料香精产业博士工作站,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科技支撑。

江西省金溪县秀谷镇杨坊村千亩芳樟基地。(邓兴东 摄)

  此前,当地靠零星收集樟树枝叶炼制芳樟油。为破解制约香料香精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原材料瓶颈,江西林业部门对金溪县公益林进行调整,将原料林纳入造林补贴,加快了金溪香料原料林的建设步伐。目前,金溪县香料香精企业已在县内外建立香料原料林基地达75.5万亩。

  “我们抢抓香料香精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先后引进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引导产业向天然香料和日化终端产品延伸。”王太红说。

  一家香料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落户金溪县,正是看中了这里专业技术人员充足、熟练工人众多、原料成本较低等优势。

爱普香料集团江西研发制造基地,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运转。(邓兴东 摄)

  如今,金溪县形成一条包含香料种植、研发、生产、加工、贸易的产业链,可生产樟脑粉、桉叶油等200多个天然香料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979163